研究團隊

阿茲海默症早期診斷新藥開

本團隊的核心技術特色包括:新藥設計與開發、正子藥物的前驅物合成與放射標記、藥物品管分析與CMC、AD動物模式、小動物正子影像與臨床試驗等。我們有效整合從最上游的有機合成到最下游的臨床試驗關鍵技術與經驗,成立正子新藥研發平台,迄今已有多項產品進入臨床試驗,例如用於診斷胰臟癌轉移的[18F]FSPG與診斷AD的[18F]T807等。本團隊具備執行本計畫研究所需的各項關鍵技術與人力,針對具高度潛力的[18F]PET001,開發目前仍為unmet need的AD早期診斷新藥。
@ Introduction

隨著人口高齡化,神經退化已經成為21世紀最盛行的疾病之一,其中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為目前最常見的失智症,並且是在已開發國家中花費最高的疾病之一。若能及早發現因而延緩AD的發病,則失智症造成的社會負擔和醫療照護費用將可顯著降低。儘管全球AD的患者人數不斷快速上升,目前在臨床上仍無有效診斷與治療AD的藥品或儀器,因此,AD的診斷為高度未滿足的醫療需求

由於缺乏早期診斷AD的工具,病人通常在展現顯著臨床症狀後才被診斷為AD,此時病人的腦中已經積累太多的不可逆損傷。而缺乏適當的AD診斷方法,更是造成AD新藥開發困難的主因之一。因此一個可以直接量測人體腦功能的AD診斷藥物將可用於了解神經退化的機轉與病理,診斷和監測AD的進展,以及開發治療AD的新藥與策略。本產品若能成功開發,將可在全球都有廣大的市場(數十億美元規模),目前在市場上或臨床試驗階段都尚未出現強力的競爭者,市場潛力與競爭性都非常高。

在神經元中高度磷酸化的tau蛋白累積是造成AD的可能機制之一,也是許多非AD失智症的病因。因此可以在生體內針對tau蛋白結合的分子影像藥物,可做為AD與其他失智症臨床早期診斷、病程監視及療效評估的診斷工具。我們以GE公司所開發的[18F]T807 ([18F]AV1451)為先導化合物,設計與合成一系列新穎衍生物,其中PET001AD病人的腦切片樣本中展現出優於[18F]T807的結合性質。在本計畫中,我們將深入進行[18F]PET001的各項研究型新藥(IND)所需之臨床前研究,目標是完成[18F]PET001的臨床試驗申請,開發早期診斷AD潛力的新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