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

3D列印與軟骨組織工程於鼻整形手術之應用

3D printing technology and cartilage tissue engineering for rhinoplasty.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林怡岑醫師團隊與台灣大學高分子研究所徐善慧教授合作,採用徐教授研究之PU (polyurethane) 材質 - 具生物分解性、較不會有長期感染與排斥的問題且材料強度適合作為軟骨植體,並結合3D列印技術以量身訂製個人專屬的軟骨植體,可望於臨床上應用於優化未來鼻整形手術技術與客製化之成效。
@ Introduction
適當的軟骨材料是鼻整形手術最根本且重要的需求,無論是功能性鼻整形、鼻外部與鼻中隔重建或美容手術,目前多採取自體軟骨、異體肋軟骨或各種人工製造的鼻模假體作為軟骨植體(cartilage graft),但自體肋軟骨手術發生氣胸之風險高、異體肋軟骨易分解降低術後成效、人工合成之鼻模假體易引發組織感染、排斥與攣縮等問題卻屢見不鮮。
鼻整形手術中若有適當的軟骨材料,對於手術效果將有很大的助益,若能再配合3D列印技術,量身訂製每個人適合之再生軟骨植體,則可廣泛地應用於鼻部重建、功能性結構式鼻整形或美容手術,國內醫美手術整形風氣逐漸升溫,接受人工鼻模假體植入之患者,植入物常在手術後
510年發生各種併發症且需接受重修的手術,因此未來臨床上對於軟骨植體將有更大之需求。